【刺客列传】【执光】山河还似依旧(三十八)

三十八、

    两年匆匆而过,各国都保持着相对的平静,然而暗涌的波涛已经掩不住了,摇光式微,慕容离志不在此,其余各国皆观望着慕容离的一举一动。包子已经由太傅启蒙,认得简单的字。执明仍旧热情不减,不论陵光或冷或热他乐此不疲,而陵光却对他们的关系感到尴尬,他总是有意回避执明的示好,却也贪恋这种久违的关怀,真叫他万分矛盾。

    这日执明下朝照旧去找陵光,包子正被太傅带去书房,他心里暗暗叫好。“今日可去骑马?”执明兴冲冲问。“如今局势瞬息万变,王上居然还有心情玩?”“本王玩不玩局势都要变,那还不如由着本王玩,况且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太傅与朝中大臣都会帮忙打点,本王不用愁!”陵光无奈,便道:“那就去骑马吧。”两人一人一骑,奔驰在草场上,累了,便由着马儿吃草,他们则在草场边席地而坐。执明若有所思问:“这几日奏折全是议论各国政事,尤其是天枢,据说仲堃仪排除异己,大权在握,你说他会不会也觊觎共主之位?”“也?”陵光疑惑,“只要有野心,共主就是最终的目标,仲堃仪向来不安于室。”“那你说这共主由本王来做好不好?”执明笑问,却教陵光语塞。他讪笑:“若王上得了共主之位,那必是海晏河清。”

    “陵光,说真的,经过这两年,你应该明白本王的意思,本王怕你适应不了,想着慢慢相处,如今,包子也开智了,本王就等你的答复了。”面对突然正经的执明,陵光有些慌张,他支吾道:“王……王上,承蒙厚爱,陵光受不起。”“你哪里受不起?”执明认真看着陵光,“本王一直记着小时候的事,想来那时你就吸引本王了,只是被时间尘封,如今你到天权,也是天意,答应跟本王在一起好不好?”陵光想了半晌,艰难道:“王上,陵光并非草木,孰能无情,只是过往太多,若是答应了王上,自觉愧对王上。”执明连忙道:“本王不在乎,人生苦短,当及时行乐,过往难忘本王也不会逼你去忘记,只要把将来过好。”陵光没有拒绝:“让我好好想想。”“本王等你!”见有戏执明立刻高兴起来。

评论(6)

热度(47)